陌寻i

全职脑残粉,叶神脑残粉,杂食,叶攻地位不动摇,叶all,叶攻倾向:修伞>叶王>叶喻叶张叶邱双叶>叶其他,拒绝叶皓叶陶,叶蓝略疲软。
最近沉迷凹凸,瑞金雷安不拆不逆。
网近站顾韩。

【圣火令】相关资料整理

蘑菇炒肉没放盐:

整理了一些相关资料,方便自己日后写文用


所有资料来源自百度


【五剑】相关资料整理









  • 圣火令,出自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是「波斯明教」的镇教圣物,「圣火令」一向是「中土明教」教主的象征,见「圣火令」如见教主。



 


 


为白金玄铁和金刚砂混和铸成,质地坚硬无比,共六枚,长短大小各不相同,似透明,非透明,令中隐隐有火焰飞腾,颜色变幻。


 


六枚「圣火令」于「明教」一同传入中土,一向为「中土明教」教主的令符。在传到第三十一代教主时被「丐帮」夺去。辗转经波斯商贾重新流入「波斯总教」。


 


后为「波斯明教」的「风云月三使」所持,张无忌在「灵蛇岛」与「风云月三使」激战时想夺去,但赵敏得到一枚「圣火令」后,将其打到远方,引开敌人。


 


「圣火令」的每枚令上皆刻有「山中老人」霍山所铸的武功精要。「波斯明教」教众习得此种武功,结合残破的「乾坤大挪移」心法,另创出一套诡异的武功,曾一度打得谢逊、张无忌等武学高手落于下风。其实「圣火令」上的功夫不过是怪癖诡异的功夫发挥到了巅峰,如果凭真功夫,未必便胜得了张无忌所习的种种武学。小昭曾将其上面刻的怪异武学翻译成中土文字传与张无忌,也使得张无忌的武学修为上了一个台阶。


 


小昭当了「波斯明教」教主後把「圣火令」永远归张无忌所有。


 


「圣火令」质地坚硬无比,即使「倚天剑」、「屠龙刀」这等天下神兵利器也伤它不得。张无忌、杨逍等人依此巨斗「少林派」的渡字辈三位高僧。后又以其锻炼「屠龙刀」,使其重为利器。


 


 


原著内容:


 


他今日一意要令周芷若成名,将击败少林三高僧的殊荣尽数归于这位峨嵋掌门,自己只求教出谢逊,是以使的全是古波斯武功,东滚一转,西摔一交,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要多狼狈就有多狼狈。


旁观群雄之中原本不乏识见卓超的人物,但这路古波斯武功实在太怪,又从未有人在中土用过,何况昨日张无忌身受重伤乃是人所共见,因此初时都没瞧出破绽。明教之敌,无不暗暗欢喜:明教之友均不免深为担忧,只怕他今日要毕命于此。拆到数十招后,只见周芷若身影忽高忽低,飘忽无方,张无忌越来越是招架不住,手忙足乱,竟似比一个初学武功的莽汉尤有不如,但不论情势如何凶险,他总能在千钧一发之际避开对方的凌厉杀着。旁观群雄中心智机敏的便知其中必有蹊跷,猜想他所使的多半是“醉八仙”一类功夫,看上去颠三倒四,实则中藏奇奥变化,这类武功比之正路功夫可又难得多了。但这门古波斯武功若以之单独对付三高僧中任谁一人,对方定然闹个手足无措,便如张无忌初逢风云三使时那么狼狈不堪。但这三位少林高僧枯禅数十年坐将下来,心意相通,一僧招数中露出破绽空隙,其余二僧立即予以补足。


张无忌种种怪异身法,本来每一招都足以迷乱敌人眼光,似左实右,似前实后,决计难以辨识,但三僧鞭随心动,对他的诸般做作竟是视而不见。拆到七八十招时,张无忌怪招仍然层出不穷,却始终没能损及三僧分毫。斗近百招,他只觉三僧鞭上威力渐强,自己身法却慢慢的涩滞起来,已无初斗时的灵动自如。他尚不知自己所使武功有小半已入魔道,而三僧的“金刚伏魔圈”却正是以佛力伏魔的精妙大法。旁人只见他越斗越精神,其实他心灵中魔头渐长,只须再斗百招,不免便全然处于三僧佛门上乘武功的克制之下,不由自主的狂舞不休。三高僧不须出手,便让他自己制了自己死命。


明教被世人称为“魔教”,本来亦非全无道理,而这路古波斯武功的始创者“山中老人”,更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大恶魔。张无忌初时照练,倒也不觉如何,此刻乍逢劲敌,将这路武功中的精微处尽数发挥出来,心灵渐受感应,突然间哈哈哈仰天三笑,声音中竟充满了邪恶奸诈之意。


 


 



  • 圣火令神功,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的招牌武功,在「明教」的「圣火令」上习得,作者是波斯的「山中老人」。



 


特点:


 


身法怪异达极点


 


原著内容:


 


张无忌直抢而前,脚下一踬,忽然一个筋斗摔了过去。群雄咦的一声,只道他伤后立足不定。哪知张无忌这一招使的乃是圣火令上所载的古波斯武功,身法怪异,已达极点。


 


————————————


 


这圣火令上所载,本非极深邃的上乘功夫,只是诡异古怪,令人捉摸不定,若在庸手单独使来,亦非武当派内家正宗武功之敌


 


 


旁门左道武学的巅峰


 


原著内容:


 


张无忌深明九阳神功、挪移乾坤、以及武当派太极拳的拳理,圣火令上的武功虽奇,究不过是旁门左道之学而达于巅峰而已,说到宏广精深。远远不及上述三门武学


 


 


比波斯三使武功高明十倍


 


原著内容:


 


这几个月来在荒岛上日长无事,再研习小昭所译的「圣火令秘诀」,两者一相结合,比之波斯三使的诡异武功更高明了十倍。


 


 





  • 明教,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教派,明教源出波斯,本名摩尼教。于唐武后延载元年(694年(甲午年))传入中土。



 


明教先是被人称为「魔教」,因为他们长期受到朝廷压抑,行事不免诡秘,江湖中人对其知之甚少,故视之为「魔」。北宋徽宗年间,朝廷派兵围剿明教高手,却遭受重创。北宋文官黄裳以一己之力杀死明教众多高手,后将其自创武功写成《九阴真经》。


 


因为明教教徒的志向是在行善去恶,拯救世人,坚决对抗朝廷,和一般江湖门派梦寐以求的首先是称雄江湖、对朝廷主要是不合作的态度不同,他们的志趣、行为自然与一般江湖有异,明教教徒吃素,死时「裸葬」认为人赤条条的来,应该赤条条的去,行为异于常人,故被视之为「魔」。


 


又因他们久受压抑,行事不免乖张,气氛不免神秘,与一般江湖格格不入,甚至多造杀孽、多有得罪,故被视之为「魔」,再加上朝廷和有些坏人从中挑唆、破坏;再加上教内高手如云,惹得江湖中人心中嫉妒(如峨眉灭绝师太)等等,他们的名声便完全被江湖中人传坏了。


 


元末时期,武林六大门派(少林、武当、峨眉、华山、昆仑、崆峒)围攻明教圣坛驻地——光明顶,意图歼灭明教,但后来张无忌解除明教危机,并当上教主。后来张无忌隐居大漠,传位于杨逍。小说中认为明太祖朱元璋出身此教,明朝国号即源于此秘事。而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为加强专制,取缔明教。


 


 


原著内容:


 


源于波斯国,唐时传至中土。当时称为祆教。唐皇在各处敕建大云光明寺,为明教的寺院。只因历朝贪官污吏欺压我教,教中兄弟不忿,往往起事,自北宋方腊方教主以来,已算不清有多少次。


 


 




一些废话:




其实没看过《倚天屠龙记》,想写圣火相关的东西就整理些相关资料,防止以后出现太多bug,但也没找到多少东西,想着应该了解下明教的背景就查了下,放了点大概的背景资料,还有一部分张无忌相关的东西没放上来,因为明教和张无忌能扯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看不懂


我看下来的一些理解是圣火令之所以厉害是因为身法诡异多变,敌人难以招架,不过主要还是看谁用。


小小怨念一下我根本抽不到波斯老公!只能在剧情里看他撩屠龙撩飞燕!撩天撩地就是不来撩我!圣火来我这里我很好撩的!


最后说一下,其实这些东西打开百度百科就能看到,我所谓的整理就是将一些内容简化和融合,删掉没必要的主观评价和多余的描述,整理的目的只是为了方便了解最基本的背景以防写东西的时候出现什么尴尬的bug,这里面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欲了解详情那还请参见原著《倚天屠龙记》,网上找到的东西都比较简单而且大部分评价相当主观。当然如果小伙伴们觉得有用我很高兴,有需要的话转载随意~

评论
热度(33)
©陌寻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