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寻i

全职脑残粉,叶神脑残粉,杂食,叶攻地位不动摇,叶all,叶攻倾向:修伞>叶王>叶喻叶张叶邱双叶>叶其他,拒绝叶皓叶陶,叶蓝略疲软。
最近沉迷凹凸,瑞金雷安不拆不逆。
网近站顾韩。

【随感】在写作时,我都想说什么

谢谢,学到了

天锡成玦:

这一篇开放转载,如果是其他地方,标注作者名就好w


五百fo啦,非常感谢点关注的小伙伴们,感谢到恨不得以头抢地。最近实在太忙,就不开点文啦,和大家聊聊天吧。


我正经开始写文大概是在初二,第一篇写的是露中,发在贴吧里,一天刷很多遍看评论。我觉得对于热度的渴望基本是每一个作者都会有的私心,自己放了心思写出来的东西,自然希望有人给以回应。人之常情,谁也不必谴责。


但话说回来,如果你创作出的东西足够吸引人,自然就能够脱颖而出。我印象里最深的是一篇太芥文,作者LOFTER里只有一篇文,但在半年的时间里这个短篇热度不断飙升,涨到我望尘莫及的地步。


说不羡慕是假的,但是作为一个作者只能一直写下去,不断磨练自己,就算再难受,有再多的负能,也必须挣扎着写下去。所以我非常喜欢那种哭了一顿起来,咽下眼泪继续创作的作者。他们的进步是实打实的,只要一直写,总有一天自己也会被人看到。


我还记得两年前我刚刚开始用这个软件的时候,五十fo就已经足够让我开心很久,看着亲友280左右的粉丝羡慕的不得了。现在有更多的人关注了我,看看以前一路走来的痕迹,就像是一场梦境一样。所以我觉得我可以腆着脸现身说法一下:每一个dalao,都是从萌新小透明进化而来的。


真的,不要太把自己的小透明身份当回事,记住自己在创作上和别人是平等的。你喜欢一位太太,那么请和他一起进步,人说授人以渔,这根鱼竿其实一直握在你自己手里。其实你所景仰的每一个太太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人,一开始和你聊天的时候,他们和你一样羞怯,他们有自己的家庭,有或开心或烦心的事,而他们做过的就是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所以他们可以,你也可以。


创作是一条孤独挣扎的路,没有人可以和你一起分担你的彷徨和无助。你写下的每一个字句也许都有特殊的隐喻,但是你的读者只会用五分钟掠过,很多时候都不会注意到你的细节。当你在为了一支簪子的名称纠结时,读者们甚至不会注意有这一支簪子。你也许会对亲友哭诉,但是哭完之后能做的也就是继续写下去。


写作是会上瘾的。当你获得了一些热度,你就会有一种继续写下去的冲动。从开始写文的那一刻,这种愉悦感就很难戒断了。你珍视你的人物们,他们痛苦你也心痛,他们喜悦你也欢愉。


在文手之间,个人的特质非常容易在字里行间显现。文字甜暖轻软的作者内心大多温和且善对苍生,冷锐的文字往往显现出理智的作者(比如毛姆和加缪)。这个是和作者的个人阅历息息相关的,心理年纪大一些的作者文风会更偏向稳重。这和词汇量有关系,但更多的是遣词造句间的流动感。就我个人而言,能增加这种流动感的方法一是阅读,二是音乐。


必须要勉强自己阅读更多成熟的作品,专业性强的书籍和晦涩的流派有时可以帮助你开拓眼界,但是切记让阅读使你愉悦,量力而为就好。我读了不下五十次百年孤独,这对我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得以把握我的语言和思维。我非常感谢自己喜欢过李云迪,他直接影响我开始喜欢古典乐,对交响曲没有抵触感。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古典乐实在是打磨人的好东西,它让你能静下心来捕捉细节,还可以提升你的气质。最重要的是它能帮你对更多优雅的事物感兴趣。气质的优雅,可以直接反映到文章里。


我认为作品的停顿非常重要,疏密得当的分段和正确的标点让人看着就舒服。带有音乐性的作品像诗歌。古典诗词让我有幸对停顿韵脚有敏感度,不可不读。


我注意到同人创作者的年龄大多偏低,因此在写作时,就不得不注重题材和三观。请为人物安排得当的结局,如果是悲剧,让他们死得其所是最低要求。


创作这条路,道阻且长,创作者能做的,也不过就是一直走下去而已。这一篇啰啰嗦嗦,感觉还有很多可以写的,一时半会儿还想不起来,日后可能还会继续增加吧。我自认还只是个普通的,对作品还比较用心的作者,如果有什么想法或创作上的问题,欢迎各位在评论里回复。请记住,在灰心丧气之后,请爬起来,继续走,总会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到达了想不到的高度,而过去的挣扎奋斗,都像是一场美梦。

评论
热度(89)
©陌寻i | Powered by LOFTER